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栉风沐雨 逆行而上 ——桐城市双港派出所民警王健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22
    有一种奉献叫坚守,有一种行动叫忠诚,有一种勇敢叫逆行。这个春节,对于桐城市双港派出所民警王健来说显得格外漫长,从腊月二十四到大年三十,再从大年初二直到发稿的今天,他只是大年初一在家中休息了一天,每天不是在派出所值班备勤处理涉疫警情,就是在三个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值守,连和家人打个视频电话对他来说都是一种奢侈。
 
  主动请缨,投身“抗疫”战场
 
  2019年11月份开始,因工作需要,王健同志被抽调到安庆市纪委工作,2020年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迅速,尤其是在双港镇有确诊病例后,王健同志心急如焚,在向组织说明情况后,主动返回双港派出所,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一线,全力阻击,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守护双港镇群众平安。
 
  以所为家,舍小家为大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他深知作为基层民警既是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道防线。大年初二,他正在陪儿子玩,突然接到返岗命令,他连忙抱抱儿子,然后告诉家人:“当前疫情形势很严峻,我要回所去了,你们在家中照顾好自己”,说完他就急忙赶到派出所。没想到这一开始就是一个月。正如他儿子在作文中写的:“我的爸爸是警察,也是我的偶像,他一切都好就是不能陪我,因为他用陪我的时间去保护别人了。”
 
  投身一线,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双港镇位于桐城市东南部,西南与怀宁隔河相望,东与安庆市宜秀区相连,属于桐城市南部的重要进出卡口。随着双港镇陆续发现确诊病例后,2月7日,根据指挥部命令,双港镇政府在镇区及乡村各大小路口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同时要求派出所每天安排警力参与主要卡点的执勤;2月10日,双港镇银杏花园小区又发现一例确诊患者,指挥部要求对银杏花园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派出所每天要安排警力在小区大门执勤;同时双港镇还成立了疫情防控纠察队,双港派出所也要参与纠察。
 
  根据工作安排,王健同志在参与主要卡点和银杏花园小区执勤外,主要负责镇疫情防控纠察队的工作。他每天会同镇执法大队、市场管理所等政府工作人员,对镇区各卡点的防控工作进行监督,同时还肩负着现场纠察的任务,对不符合出行的行人和车辆进行现场纠察。每天他都要去到镇区三十余个卡点,详细查看登记情况和卡点工作情况,每天他都要和卡点上的工作人员强调再强调,“卡点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这个环节做好了,我们就能早一天战胜疫情”,“再坚持一段时间,我们就胜利了”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
 
  深入辖区落实“清仓见底”工作
 
  正月十五晚上,正当大家在家中欢度元宵的时候,王健同志仍和同事一起在处理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从一开始的确认尸源到联系家属、打捞尸体、法医尸检到最后尸体转运,王健同志一直坚守在现场,开展着相关工作,履行着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一直到晚上9点钟才处理结束返回到单位。
 
  2月17日上午,王健同志和平常一样参与纠察队的工作,突然接到电话称在西三角岛有人闯卡,王健同志立即带领纠察队人员赶赴现场。经了解,系一辆安庆的出租车想从西三角岛闯卡,后被卡点工作人员控制,王健同志立即联系了所内值班人员,将出租车驾驶员带至派出所进行处理。王健同志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工作力度,有力的维护了卡点的工作秩序,打击了不服从管理的人员的嚣张气焰。
 
  加强自身防护,提高派出所战斗力
 
  除了日常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外,王健同志还主动肩负起派出所所内日常消毒和日常体温测量工作。每天早上8时,王健同志总是准时出现在值班室,他拿着体温枪挨个对派出所内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并登记,测量完体温后王健同志又拿起喷壶对派出所内的公共场所、警车、厨房进行消毒。王健同志经常说“我们是人民群众的坚实后盾,我们是一定不能倒下的,如果我们倒下了,人民群众还能依靠谁”。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