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一群“疫”线上逆行的90后“天使”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21
  春节本是万家团圆,举国欢庆的日子,但今年的春节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和期盼。大多人都是安心居家,但却有一些人因为工作需要、组织需要选择了逆行,无惧风险,勇敢地冲到抗击疫情的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因防控疫情需要,金神镇卫生院一声令下,全体职工自动取消年假返岗。特别是一群90后的医护人员表现积极,他们匆匆告别家人,第一时间进入防控岗位,这群成长于衣食无忧,和平年代的年轻人,在疫情面前,表现出的勇气和担当,最好阐释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卫生人誓言。

  谢萍,一名90后护士,离家虽然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但因防疫工作需要,近一个月没有踏过家门。她负责病人护理、科室消毒、预检分诊等日常工作,还要和同事一起轮流到两个道路卡口为来往人员监测体温。元宵节当天谢萍被安排到香铺高速服务区检测点值班,虽然进出站人员较多,但她为过往旅客测体温时,态度温和,耐心解释,一天10多个小时,哪怕喝口水都难,但她一直坚持着,中午在服务区简单地吃点工作餐就算过了元宵,一天下来,累得精疲力尽,在回单位的车上一会儿就睡着了。

  梁爽和蒋佳惠是对姐妹花,梁爽是96年的,佳惠98年,她们一个家在亳州,一个在淮北,当疫情来临的时候,她们排除交通困难,及时赶回医院,加入防“疫”战斗。2月1日,她俩人被安排到桐城市孔城镇卡口,负责检测过往乘客体温,但厚厚的防护服的确是煎熬,在车辆之间来回小跑,她们的衣衫已经湿透,但看不到她们身上的疲惫。那天卡口有一行婚车经过,她们按要求上前测体温,车主先是拒绝的,但是她们耐心地进行解释,她们的亲和力很快感染了办喜事的一行人,他们不仅配合了工作,还送来一大把喜糖,说:“你们辛苦了,有你们这样的白衣天使,我们就不担心了!”虽然工作中她们热情耐心,但为每一位过往的人测量体温时毫不含糊,当她们测量到一个乘客有发热症状时,反复用电子体温枪测了多次,然后又用水银温度表再次确认,最后确定为发热病人时,她们第一时间一边通知指挥部并联系了120接诊,在这过程中她们始终不忘安抚发热乘客情绪,整个工作有条不紊,规范有度 。

  贾运萍是名规培生,在医院上班2年了,她家在阜阳,本来计划正月初四和谈了4年的男朋友在老家正式订婚,并邀请了不少亲戚朋友见证幸福。疫情突发而至,接到医院立即返岗通知,她和男朋友悄悄商定取消了订婚仪式,在贴心男友的护送下,及时返回医院,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她和院办公室黄俊进同志主要负责疫情信息传报和会议安排接待工作。每天,她都按要求认真接收指挥部指令、文件,按内容、性质有条不紊下达给医院各个防控部门、团队,收集医院、卫生室各种信息数据,仔细进行分析、鉴别、整理,形成疫情日志,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靠细心、耐心、专心,所有材料无一遗漏、无一错误。问订婚宴怎么办,她道:仪式不算啥,疫情考验感情,更能见证爱情的坚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我们这些90后的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在医院、农村、路口等疫情防控各重要关口都有他们坚定而充满活力的身影,没有豪言壮语,不说怨言委屈,默默扛起责任与担当,为整个社会构筑起安全防护网,他们是我们最可敬的白衣天使。(雷保德)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