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钱来平:当好疫情防控“带头人”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21


 “都是一些小事,作为村里的书记,这都是我责无旁贷的事情。”钱来平一边吃着方便面一边对我说到。这些天来,一碗方便面就是钱来平的“家常便饭”,偶尔加个火腿肠已经算是“豪华餐”了。

  钱来平是龙眠街道凤形村的党总支书记,从大年三十起,他就和妻子商量把家搬到了村部,吃住全在这。凤形村座落于龙眠山风景区内,属于省级贫困村,辖21个村民组,户籍人口为村民375户,1370人。经“清仓见底”摸排,目前在村居住的村民约216户,710人。1月30日之后来(返)桐人员12人。拿着这些数字他“不听话”地“往外跑”,与返乡人口、外来人员零距离接触;他逆向而行勇敢冲锋,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一方群众的平安防护网;但他始终没有想过退缩,因为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把自己的私家车装上了音响,贴上了横幅,摇身一变成了疫情防控宣传车,穿梭在乡村小道上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相关信息。

  面对疫情他靠前指挥,带头落实落细防控举措,在防疫工作上,钱来平积极履行村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动村民组长、党员代表,对本村外出返乡人员重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地毯式“逐户走访全面排查,认真询问基本信息并登记在册,并责令未返乡人员不得返乡入村,并设立卡口24小时在岗值班,同时积极号召党员群众为抗击疫情轮流值班、巡逻、看守卡口,大家踊跃报名包括很多贫困户、五保户也积极参加。战“疫”的最关键时刻,他和村两委其他干部一起每天在卡口站岗执勤。 通往龙眠山风景区唯一的龙门卡口需要24小时值守,村两委建议书记不参与夜间值守,因白天事情多,需要书记处理安排工作。但他却很“固执”,坚持参与值守,白天仍跑前跑后,安排布置疫情防控工作,连轴转已成家常便饭。

  2月6日,住在市医院里的村五保户项家贵又要转院到中医院,项家贵从去年起一直在住院,因两个医院康复科住院时间不能超过一个月,所以需要反复转院。正在卡口换完勤的钱来平接到医院电话,他把送来的盒饭放在车上,就独自驾车给项家贵办理转院,疫情防控期间,手续繁多,虽然下雨天气,天气寒冷,办理出院、入院,来回奔波,全身湿透,他没有半句怨言。

  把家搬到村工作,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为民着想的态度,更是一份“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我是一个党员,更是他们的书记,关键时刻我更应该冲上去,顶上来,我所做的都是一个普通党员应该干的。”钱来平认真的说。 (汪向军)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