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石国泽:他用坚守 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14

    人间有爱,社区有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连日来,西苑社区党员以及志愿者们积极行动,纷纷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发光发热,给人以温暖和感动!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我们需要登记”、“现在是非常时期,不要轻易出门,出门切记戴好口罩”......这是西苑社区的志愿者石国泽在一线值守中与出入小区居民对话的一幕。

    石国泽今年55岁,是一位低保户,他身患尿毒症,但是他不惧困难,依然带病加入疫情防控战斗中。石国泽说:“我因生病受到了党和政府特别的关怀与照顾,生活才能继续下去,现在身体状况比以前好了,在国家危难之际,作为一名普通的居民,我想尽一份微薄之力,这正是我回报社会的时候。”

    西苑社区的宏业大厦,地处龙安广场的繁华地段,是一所老旧小区,人流量较多,长期无人管理,租住户较多,人员进出随意,在疫情防控下显得非常混乱。而今,一桌、一椅、一本登记册,石国泽就在宏业大厦的门口站岗执勤,他本着宁愿多问一句,也不落下一人的原则,认真详细地登记进出人员信息。石国泽不仅限于值守,还进入小区巡逻,发现有可疑人员立即汇报给社区,不遗漏一处,不放过一个角落。“这段时间要减少外出,少去公共场所,少接触公共物品”,“不聚餐、不走亲访友,安心待在家中等疫情结束,感情不会因为少吃一餐饭,少喝一顿酒就变淡了”这些话语都是来自石国泽对宏业大厦居住居民的叮嘱;同时,石国泽为居民做好舆论引导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教导居民少出门、少聚集、讲卫生、戴口罩、勤洗手、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从自身做起。把人员接触降低到最低,做到严防死守。

    正是有了石国泽的值守,宏业大厦进出的车辆、行人防控措施得到了高度的保障,石国泽认真检查、登记、劝导进出小区的车辆和人员,为小区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安全重要防线。同时,石国泽协助社区摸排从外地返乡人员,为行动不便的居民买菜、倒垃圾,对楼道进行消毒等。“大娘,您出门不方便,有什么需要及时跟我们说”、“大爷,这是些菜和鸡蛋,这段时间千万别出门,您年纪大了更应该注意啊”。随着疫情蔓延,参与志愿的人员远远不够,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每个卡口安排两名志愿者轮流值守,每当别的志愿者有事不能来时,石国泽不怕困难,挺身而出,他总是说,这次疫情是一场全民抗战,人人都是战士,我能坚持,让我来。掷地有声的话语,是一名普通志愿者的心声,是石国泽个人对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担当。10余天的时间,石国泽一直带病坚持值守,寒风凛冽中,他手脚都冻僵了,但他从未喊苦喊累,从未抱怨一句话,始终干在最前、冲在最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排查疫情隐患,补齐了无人管理小区防控的短板,成为西苑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个特殊的春节里,石国泽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不惧外面的寒冷,更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他们无私无畏坚守在疫情防控阻击的前沿阵地,疫情当前,逆风前行,毫不退缩,义无反顾奋战在防控一线。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石国泽是西苑社区众多志愿者的缩影,从清晨到黑夜,从烈日到滂沱,他们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他们不计得失、无怨无悔。他们没有制服警服,没有隔离衣,没有执法证、资格证,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一腔“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热情,用一己之身保护西苑社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们的大爱深深感动着每一个人。我们坚信,疫情终会过去,冬去春会来,山花烂漫的世界正在向我们走来!(孙羱)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