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陈东桂:贫困家庭“大爱丈夫”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1-21

    人的一生中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坦途,没有一劳永逸的捷径。一九九六年,妻子黄秀莲突然感到手脚关节疼的厉害,经医生诊断发现她患了一种罕见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后会越来越严重,直至瘫痪。短短的几年时间,黄秀莲的病情就迅速恶化,四肢关节严重变形、僵硬,直至最后无法正常行走,只能依靠轮椅。但是丈夫陈东桂并没有放弃,他用自己的身躯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陈东桂户于2014年进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享受着政府的帮扶。“现在最感谢的是党和政府,让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每月的1400元,一年下来有近16800元的收入,还不用出村呢。”陈东桂说道。

    近年来,蔡店村结合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重点,设立多名的公益性岗位以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农村就业困难人员过渡就业,改变以往的“给点钱”式的输血为“可再生”造血,激发贫困户的脱贫斗志,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公益性岗位,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获得劳务收入,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稳定性和长效性。

    照顾妻子几十年,陈东桂直言自己慢慢就习惯了,几十年来,他从不敢出门,每天早上起来先为妻子穿衣、洗漱、喂饭,平时还要照顾她大小便,把妻子安顿好后,他就到小区打扫卫生。忙完后再回来帮妻子按摩、伸展手脚。现在妻子黄秀莲也开始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在生活中也帮助丈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了。陈东桂和黄秀莲,他们用不普通的人生经历诠释了生活和家庭的真谛,留给我们“相依一世、相知一世”的真情和感动。

责任编辑:桐城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