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汪霞:小小馒头承载坚强母亲“脱贫梦”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2-10

   龙腾街道蒋山村许庄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汪霞多年来面对家庭遭遇重大变故,丈夫患病离世,孩子尚小需要抚育,在精准扶贫各项政策实施帮扶下,独自扛起家庭的重担,通过激发内生动力经营馒头加工产业,稳步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并朝着幸福小康梦大步迈进。

  每天清晨六点左右,下午三点时分,汪霞都会骑着她的电动小三轮载着刚出锅的馒头沿着周边村民组售卖。她做的馒头,以松软可口,咸淡适中,香味浓郁而深受大家喜爱,谁家要是懒得做早饭或者想换换口味了,都一定会第一时间想到她这来买上几个香喷喷、热气腾腾的馒头来尝尝,既营养美味又健康卫生。

  “他们家要不是有她这个顶梁柱恐怕早就垮了......”,“村里这么多人,说心里话我最服和敬佩的就是她了......”说起汪霞,邻居们难免唏嘘不已但又忍不住啧啧称赞。2011年汪霞丈夫因身体不适被检查出罹患癌症,随着持续的治疗,很快这个小家庭原本不多的积蓄花费殆尽并负债累累,原本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一下子几乎陷入绝境,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怎么办,生活还是要继续,面对丈夫常年卧病在床需要人照料,同时下有孩子尚小在上学阶段,上有老人要赡养,汪霞没来得及做半点准备就毅然接受了命运的安排,从丈夫手中接过生活的接力棒,用它柔弱的肩膀再次扛起家庭的重担。最终用行动证明了妇女也能扛起半边天,活出了生活的尊严和属于自己的姿态。

  2014年3月,汪霞丈夫最终还是在同病魔的抗争中败下阵来,无情抛下了他们母子。当年7月,依据贫困户识别相关程序,汪霞户被纳入龙腾街道蒋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很快确定了帮扶责任人。帮扶人联合该村两委首先上门详细了解家庭情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并帮助其树立对生活的坚定信心。医疗方面,帮助其进行新农合报销和申请大病医疗救助。了解到汪霞兄长在上海从事水果零售生意,而人手又紧缺的情况后,鼓励其外出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孩子交由外公外婆照料,并定期回访了解在外务工情况。同时依据政策帮助其申请低保,并于2015年2月顺利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孩子在义务教育上学阶段,享受教育扶贫“两免”政策。日常帮扶中,做到定期走访,随时了解家庭情况并给予针对性帮扶。“我妹子人勤劳朴实,为人和善,店里很多老顾客都是冲着她才经常光顾生意哩。”汪霞兄长颇为自豪的对笔者说道。在各项帮扶措施的精准落实和汪霞自立自强下,2015年底经入户核算,汪霞户符合“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并于当年顺利脱贫。

  为从源头上杜绝防范返贫发生的可能性,汪霞户各项扶贫政策持续深入享受。健康扶贫方面,为该户代缴新农合保费,保障健康医疗服务水平。教育扶贫方面,孩子就读桐城石河高中,享受高中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金融扶贫方面帮助其办理扶贫小额贷款并享受入股分红以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政策......

  “党的政策这么好,我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没有其他啥想法和要求,孩子明年就要高考了,我就想回家自食其力好好培养孩子,供他以后上大学”,帮扶人通过日常走访了解到汪霞想回乡发展方便照顾孩子的想法后,非常支持,并根据她以前在家擅长制作面点的特点介绍其学起了馒头制作的手艺并很快开张。靠着勤劳踏实的良好口碑和精湛的手艺,她做的馒头总是很快卖完,既保证了家庭收入来源又可以很好照顾孩子。真可谓小小的馒头,承托起她成就自己的梦想!  (姜海飞 吴义生)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