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王之成:挥正义之剑 留公正之断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1-27

    11月12日,在桐城法院审判委员会办公室,我们见到了刑事审判庭庭长王之成。他正与几位法官沟通案件,思维敏捷,说话铿锵有力,除了那双微颤的双手、那件因身材瘦削而显得空荡的法袍,他身上几乎看不出病痛折磨过的痕迹。他说:只要还当一天人民法官,就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就要维护好人民的利益。
 
  事情要从一年前说起。2018年11月12日,王之成审理了一起由公安部挂牌督办、涉及全国14个省市的聋哑人涉恶盗窃集团案。在长达7小时的庭审中,他始终镇定自若、声如洪钟。而庭外,王之成的家人正在焦急等待。庭审结束后,他就被紧急送往北京市肿瘤医院。
 
  此次庭审前的一次体检中,王之成被诊断为食管癌早期,必须马上手术!手术时间安排好了,王之成却走不开。他说,我还有工作没完成。他坚持延后手术,朋友的劝慰、家人的埋怨,王之成充耳不闻。他也没有把身体状况告知除了工作交接以外的任何人,直至此次庭审结束后,同事们才得知他的病情。他说:“这起案件涉案人数众多,案情复杂,又临近庭审,实在放不开手。”其实,他放不开手的不是工作,而是他坚守的信念——不留瑕疵办铁案。
 
  他常说:“爱岗才能敬业。”从1987年7月进入桐城市人民法院工作以来,王之成一步一步成长,从书记员到刑庭庭长、审委会委员。他始终热爱审判事业,把公正司法当作自己毕生的追求,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公正执法、司法为民的基本前提,以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公正高效、廉洁自律的职业道德,赢得了全院上下一致认可。2018年伊始,桐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打响,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审判经验的现任刑庭庭长,王之成勇挑重担,成为桐城法院“扫黑办”主任,日夜奋战在扫黑除恶的第一线。
 
  为把好案件事实关、程序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王之成几乎每天都要翻看、查找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逐一研究案件证据、适用法律。在工作一线,他时常加班加点,“5+2”“白+黑”几乎是他的工作常态。在北京住院期间,他也未放下工作。术后没过几天,躺在病床上的他又在微信上和助理法官商讨案件量刑。
 
  交谈间隙,工作人员送来了退休申请表请他签字。我们才知道:这位身经百战的“老兵”已经59周岁了,临近退休却身担重任。王之成此前曾多次要求“退居二线,把岗位和荣誉留给年轻人”,均未获批。
 
  如今术后归来,他看似如愿以偿,却在短暂的休养后,又回到堆满卷宗的办公桌前。重回岗位至今,他已陆续参加了18起案件的审判委员会会议。 (赵玲玲)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