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快与慢的平衡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1-12
    传统儒学的中庸之道、中医学中的阴阳调和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观,无一不向我们传递着平衡的理念。如今,一切都与速度挂钩,快节奏生活下的人们不禁也时常感叹“从前慢”中的惬意悠闲。但是一味放慢脚步也非平衡的初衷,我们应努力掌握快与慢中的平衡点,以更稳健的姿态,来应对社会的发展。
 
    当今社会,快与慢失衡的现象比比皆是:孩子要赢在起跑线上,超前教育、速成教育市场快速生长,学生的周末时间被一个个培训班占据;员工要赶在加班线上,在大城市的生存压力下,“抛妻弃子”、挑灯奋斗已经是职场常态;企业要在超在规模线上,企业要不断做大做强,发展策略就是扩张与不断扩张。高效、求快的理念深入人心,社会充满浮躁焦虑。掌握快与慢的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快与慢的平衡,有利于人们从紧张的节奏中解脱出来,享受闲适。社会转型期带来的阵痛,很多人心浮气躁,巨大的生存压力导致人们精神的疲惫和身体的损害,汲汲营营忽略了身边的美好,这样何谈享受生活呢?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与平衡点,留出空间去调整身心状态,审视事业的计划和目标,体会人生的意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幸福导向型生活。
 
    快与慢的平衡,有利于企业从盲目的发展策略中跳脱出来,蓄力前进。商场如战场,很多企业在初有成就时,便喜好大举扩张,扩大规模。很多企业想一口吃胖,但结果很容易“撑死”。商业市场发展进入新阶段的今天,过去单纯的快速发展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了。只有努力实现快与慢的平衡,主动降速,以更稳健、更具核心竞争力的姿态,去应对市场的发展新趋势,才能做大做强。这并不是急流勇退,而是在为下一步的跳跃做准备,以退为进,有了助跑才能跳的更远。
 
    快与慢的平衡,有利于社会从浮躁功利的风气中挣脱出来,健康发展。当下社会,速成教育盛行加剧了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很多人养成“速成习惯”,遇到问题就想到走捷径,丢掉了静下心来钻研问题的耐心和能力。互联网时代人们面对海量信息、各种诱惑,身处不断的比较之中,就业市场竞争激烈,导致人们朝三暮四、频繁跳槽寻找所谓的新机会。社会发展是必要的,根本的解决之道不在于刻意放缓发展节奏,而是在于防范快速发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失衡。
 
    在快慢中找准平衡,并非易事。一条小溪的平波缓进改变不了河流的波涛汹涌,快与慢的平衡需要全社会脚踏实地,共同努力。
 
    快与慢的平衡。一要个人积极调整心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价值观,学会取舍,脚踏实地,守正笃行,避免急功近利,不人云亦云,坚守自己的理想与信念。二要企业顺应时代变化,不能只满足眼前的成就,墨守成规,一味追求高速发展;而要学会主动降速,学会与市场不断磨合适应,来迎接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三要政府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创造更畅通更多元的发展通道,减轻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让休闲生活成为人们自觉地选择。
 
    快不是急功近利,慢也非停滞不前。我们要在快与慢中找到平衡点,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节奏,褪去浮躁,学会放缓脚步,偷得浮生半日清闲。我们要在快与慢的平衡中,不急不缓,稳中求进,去创造美好的生活。掌握好快慢平衡的人,才能更好地掌握自己的人生,才能创造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胡圣环)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