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通知公告

关于对第二届中国桐城文化节期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db: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1

                     桐文明字【201223

  

关于对第二届中国桐城文化节期间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镇、街道党(工)委,市经济开发区,双新经济开发区,市直各单位:

第二届中国桐城文化节已完满落下帷幕。文化节期间,全市各地各单位着力打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为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巩固创建成果,总结创建经验,现将第二届中国桐城文化节期间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1、领导重视,措施得力。10月22日全市创建大会之后,各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市经济开发区积极行动,及时召开动员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详细布置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2、宣传到位,氛围浓厚。围绕第二届中国桐城文化节这一中心,各地充分利用网站、电子屏、宣传栏、横幅等宣传媒介大力宣扬文化节;电视台、桐城报道开设专栏,集中宣传报道文明创建活动;城区各主干道、各大广场彩旗飘扬、彩球高悬;市直各机关单位干净整洁、鲜花簇拥,节日氛围喜庆热烈,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3、集中整治,成效明显。文化节期间,市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在城区进行大督查,各部门、各单位积极主动,密切配合,文明创建成效显著。街道办事处和市城管局迅速行动,组织开展多次专项整治活动。如同康路沿线、明秀路长生段、清风市小区周边、兴尔旺大市场、城区出入口生活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城区多处卫生死角、创建盲区得到彻底整治;市经济开发区紧抓文化节活动几条主要进出干道全天候蹲点守候,确保道路干净、畅通。工商、城管等部门联合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取缔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强集贸市场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公安交警、交通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治理,城区交通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市建设局组织人力对城区各建筑工地、广场道路的绿化、亮化工程及城市公共设施进行逐一摸排清查,通过治理维护修缮,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城市功能。市国土局组织人力清除城中闲置土地滞留垃圾,并进行砌墙封堵,有效阻隔了闲置土地变成垃圾投放地问题的发生。全市各镇以文化节为契机积极开展以“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主题的创建活动,喜迎文化节。市直工委、市总工会在文化节期间分别组织开展市直单位、窗口行业文明创建的部署和督查,规范服务流程,树立窗口单位服务形象。

二、存在的问题

当前文明创建存在问题集中表现在:市民文明意识薄弱,习惯养成差,乱投乱扔、乱贴乱画、乱穿乱行等各类不文明行为突出;环卫基础设施配备不全,垃圾投放与转运衔接不畅,垃圾二次污染严重;部分单位创建意识不清,重视不够,工作缺少主动性积极性,创建工作靠临时突击,集中整治过后,创建回潮现象严重,全市创建整体水平难以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部门之间协调机制不健全,一些群众反响强烈的创建热点难点问题,频繁出现,重复整治,难以从根本上很到彻底治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进一步提高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认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个城市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是关乎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味、改善城居环境的一项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文化节期间文明创建工作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创建工作体制机制,抓巩固、促提升,为2013年的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2、进一步加强职能部门的有效协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单位多、范围广,加强部门之间的有效协作是促进城市创建工作的根本保证。特别是各创建主要职能单门,要积极主动、相互配合,发挥各自职能优势,通过联合执法、集中治理的方法,让一些创建中的老大难问题从源头上得到彻底遏制。 

3、实现文明创建工作的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创建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之中,持之以恒地开展。要将创建与治理相结合,要让每一次的创建成效得到长久保持,实现创建工作的常态长效。

 

 

 

 

 


 

                                                                          桐城市文明委

                                                                                       2012年11月19日

责任编辑:[db: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