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志愿者网络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

来源:[db: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1

 

桐文明字[2012]21

 

关于开展志愿者网络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为不断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建立完善我市志愿者队伍,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常态有效开展,根据省文明办关于开展志愿者网络注册登记工作的要求,现将做好全市志愿者网络注册登记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意义

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贯彻中央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举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我市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迫切需要。志愿者注册制度是志愿服务工作的基础,更是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对此要有充分认识,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本区域、本单位的志愿者网络注册登记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志愿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志愿者注册

(一)注册条件

1、政治条件。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反分裂,加强民族团结,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各项志愿服务规章制度。

2、其他条件。年满14周岁以上,身体健康,有从事志愿服务工作能力;具有奉献精神和持之以恒的态度;根据自身愿望和条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二)注册方法

本次注册工作在安徽省文明网和桐城文明网同步进行。

本次注册以志愿者个人网上注册为主,个人注册有困难的请志愿者所在单位或所在社区代为注册。

1、进入安徽省文明网主页(http://ah.wenming.cn/),点击右上角“安徽省学雷锋志愿者注册”进入地区页面,选择安庆市,转入填写页面,基本信息部分需全部填写,选填内容根据自身愿望和条件填写,至少一项(所在单位下拉菜单中需选择桐城市)。填写完成后,经过相关审核即完成注册。

2、登录桐城文明网主页(http://tcwmw.gov.cn),点击右侧中间“新志愿者注册”图标进入注册页面,据实填写各项内容完成注册。

(三)时间安排

1231之前完成全部志愿者网上注册登记工作。

(四)注册管理

城区各社居委负责辖区内所有单位志愿者信息的归档工作,市直各单位需配合社居委的信息收集,认真、据实填写《桐城市志愿者注册登记表》(表格见附件,A3页面)。

各镇、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在志愿者网上注册登记的同时,需完善志愿者档案建设,妥善保存《桐城市志愿者注册登记表》,以便于统一管理。教育类单位要及时做好学生志愿者的更新替换工作,离校学生志愿者要及时注销。各单位要认真记录开展的各项志愿活动,保留活动资料,形成完整的志愿服务体系。

   三、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省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中对志愿者注册人数有着明确规定,须占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的比例≥8%,同时这也是申报省级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注册登记工作对志愿服务事业整体发展的重大意义,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完善落实机制,指定专人负责,规范有序地推进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

   2、加强宣传,广泛发动。要加大对志愿服务注册工作的宣传力度,宣传志愿服务的意义、作用,引导各年龄段人们自觉加入注册志愿行列,努力形成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愿为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的良好局面。各级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社区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动员单位干部职工、院校学生、辖区居民特别是党员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

3、规范管理,完善考核。经过登记注册的志愿者只有每年参加至少20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才能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注册志愿者。各镇、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不仅要做好志愿者的注册登记工作,而且要把注册登记与志愿者招募、业务培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相结合,充分发挥注册志愿者的应有作用。逐渐把各镇、街道,各单位开展志愿者活动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到创建文明城市及文明评选考核当中。对未建立志愿服务组织、未有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单位,将根据有关规定,取消各类文明先进的申报资格。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21116

 

责任编辑:[db: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