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两会和春节期间文明创建集中整治的活动方案

来源:[db: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1

桐文明字[2012]1

关于加强两会和春节期间文明创建

集中整治的活动方案

 

各镇、街道党(工)委,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两会及春节即将来临,为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迎接两会的顺利召开,为让全市人民在欢乐喜庆、健康向上、文明祥和的氛围中欢度春节,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充分展示桐城文都深厚的人文魅力,市文明委决定在两会及春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以“共创和谐家园”为主题的文明创建集中整治活动,为使活动扎实开展,特拟定此次活动方案。

一、任务安排。

1、集中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活动。抓好摊群点的管理。城管及工商部门要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小街小巷规范管理的原则,对摊群点进行归拢规范,引导摊点入室入市经营,对流动摊点和店外店坚决予以取缔。城管部门要加强对主干道两侧商业促销活动的审批和管理,两会和春节期间,龙眠路、和平路等城区繁华路段要严格控制商业促销活动,强化监督管理,做到整洁有序、不干扰群众生活。抓好市场管理。工商、城管、城建等部门要加强监督巡查,抓好市场经营秩序,搞好市场环境卫生,做到摊位整齐有序,商品上架上台,过道、出入口畅通,清扫保洁到位,垃圾日产日清;场外要做到不占道经营,不搞店外店,周边环境整洁干净。要加强对骑路市场的管理,确保交通畅通,摊在地净。抓好小区管理。物业、街道社区等部门要对各自管理的小区进行全面检查,紧紧抓住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抓好居民生活区的清扫保洁、化粪池清疏等工作,做到生活区路面干净整洁,下水道畅通、公共设施完好、秩序井然。抓好环卫工作。针对节日期间放假时间长、人流量大、垃圾量多的特点,环卫部门要延长保洁时间,增加清扫次数,提高清扫保洁质量,及时清运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保持道路卫生整洁。对城区主干道增加洒水次数。抓好城郊结合部环境卫生的整治。各街道、社居委要开展一次环境卫生集中清理行动,重点清除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的卫生死角,彻底解决垃圾乱堆乱倒问题。抓好户外广告和牛皮癣的整治。城管部门要对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排查,发现破损广告要进行及时修复或拆除;要加强力量,定人定责,死看硬守,加大对各类牛皮癣的清理和处罚力度。

2、集中开展集镇区域文明创建整治活动。各镇要充分认识到春节期间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性,要把它当作一项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特别是206国道沿线集镇,文明创建整治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关乎桐城对外形象,各镇要切实加强领导,组织人力对国道沿线、集镇区域进行全方位的整治,努力营造优美整洁的镇容镇貌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其他各镇的创建要重点抓好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集贸市场的整治和节日氛围的营造。

3、集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活动。

交警部门要紧紧围绕安全出行、文明交通的主题,大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教育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加大严管重罚力度,提高民警执勤率,做到违章必纠、违法必究,着力纠正目前比较突出的出租车乱停乱掉头乱鸣笛、公交车路中停靠、电动自行车乱行驶等违章行为。要增强交通管理警力,确保主要干道、各十字路口交通安全畅通。要对交通指示灯、标志分道线、交通护栏等交通设施进行清洗出新和维护。做到交通设施齐全,标志明显。

交通部门要加强车站、停车场的管理,确保站容整洁,车辆停靠有序,服务人员热情、周到,站场内外秩序良好;要抓好各类营运车辆的管理,特别是各类出租车和中短途客运车辆的管理,督促驾乘人员保持较好车容车貌,做到安全行车、文明服务;要切实做好公交车辆、公交停车场的管理工作,引导候车人员有序上下车,确保公交车正点到站、文明行车。

4、开展绿化亮化文都活动。

园林绿化部门要在近期集中时间组织人力物力,对城区主要景观大道绿化带进行一次全面修剪维护,做到绿化带整齐美观,对缺死缺棵行道进行补栽补种,对破损的花坛花圃绿化设施要及时修复。路灯管理部门要对已有灯饰设施时行一次全面修检,确保功能完好。节日期间,城区所有灯饰和各镇区路灯都要及时开启,以达到烘托节日喜庆气氛的效果。

5、大力开展机关单位、窗口行业文明创建活动。

市直工委负责组织好市直各单位创建工作的开展。检查、评比机关单位内部的办公秩序、环境卫生和 “门前三包”落实情况;查检评比各单位节日文化活动的开展和节日氛围的营造。总工会牵头组织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规范窗口行业创建工作,全面实行垃圾袋装化,工作场所窗明几净、秩序井然,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用语文明。适当时机由市直工委、市总工会组织新闻媒体对全市机关单位窗口行业的创建情况进行一次明查暗访。

6、着力整治文化市场环境。

节日期间,文化部门要加强全市文化市场环境管理,重点整治音像经营户、歌吧、网吧、书店及一些游戏娱乐场所。做到:各类书店无非法出版物销售;各类歌吧、网吧设有明显的“未成年人不得入内”警示牌,证照齐全、亮证经营,严格办理身份证登记、查验手续,未开通色情暴力邪教网站;其他娱乐场所环境卫生整洁,“门前三包”落实,经营证件齐全,广告语言规范健康,无未成年人入内。

7、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

各地各单位要广泛组织开展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让健康、高尚、文明的文化活动占领基层文化阵地。要寓教于乐,让人民群众在参与过程中陶冶情操,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各镇、街道要充分利用节日期间,大力开展“三下乡”、“三反对”、“四进社区”和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努力提高农民的文明素质,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引导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8、积极推进志愿服务活动。

各单位、各部门、各行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线,以扶老助残、文体娱乐、环境秩序、平安健康为重点,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和“我们的节日”活动,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慰问道德模范活动,组织志愿者对空巢老人、特困家庭和残疾人提供生活和精神慰藉等服务活动,在全市上下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二、活动开展

1、宣传造势。创建期间,公安交警、城管和各镇执法大队要出动专车每日不间断地上街宣传;各单位都要悬挂以喜迎两会和欢度春节为内容的横(条)幅,要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出浓厚的创建氛围,通过多渠道宣传发动把大家思想统一到整治活动工作上来。

2、集中整治。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任务安排,先开展一次自查活动,针对查出的问题,迅速行动,掀起集中整治的创建热潮,保证任务完成彻底到位。

3、督促检查。市文明委组织媒体对整治情况开展不定期督查,督查结果将在市内各主要媒体进行报道。

三、组织领导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尽职尽责,切实把开展好文明创建集中整治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有效手段,坚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各单位负责人要亲自过问、研究、检查和督促,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要分工明确,通力合作,切实把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实实处。文明办和城管执法部门要加大督查和执法管理力度。要组织新闻单位宣传各单位创建整治情况进行报道,大力褒扬先进典型,抨击各种不文明现象。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2年1月5日          

责任编辑:[db:作者]